close

DSC_3711.JPG-461036148

 

最近Jiff跟我心情都不太好,

前陣子他說想吃蔥油餅,
 
(他喜歡吃但我嫌外面的油多很少買)
 
我內心一下有點抗拒…
 
自從爺爺奶奶走後,
 
有些菜就被我封印在記憶裡。
 
蔥油餅雖然跟我不至於不熟,
 
但我對它的情感十分複雜…
 
 
我一度想去華超買就好。
 
但看Jiff的樣子,
 
讓我想做點什麼逗他開心。
 
反正冰箱還有前天打豆漿的豆渣,
 
就順便和進麵團做健康一點,
 
我家是溫水(滾水:冷水 1:1)拌麵粉到濕潤軟Q,
 
讓麵團休息半小時後加乾粉使勁捏揉到光滑。
 
揉好的麵團再休息20分鐘後分團。
 
 
然後桿平後撒鹽、塗油、鋪蔥花,
 
 
再捲成一只只小蝸牛…用水封邊
 
 
中火熱鍋加一點油,
 
把小蝸牛桿平放進鍋子裡、蓋上鍋蓋,
 
煎到兩邊金黃就可以了。
 
 
也可以加蛋吃。
 
 
孩子們都挺欣賞的,Jiff包辦半盤…
 
 
看他們吃的很開心的樣子,
 
我嘴角微微抽搐…
 
小時候奶奶每次端蔥油餅上桌,
 
全家都是一陣歡呼,
 
配著滷牛肉、沾著醬油醋…
 
蔥油餅總是風捲殘雲的飛快消失。
 
然而無論沾醬加辣配蛋,
 
最終某些人總是覺得想創個新神馬的。
 
 
我小叔天生就充滿惡搞情懷的冒險精神,
 
而且特別喜歡讓晚輩先試。
 
所謂“未諳叔食性,先遣侄女嚐。
 
於是童年時愚蠢的我,
 
吃過同時加了美乃滋跟豆腐乳的版本。
 
以及各種包冰箱剩菜與各醬料的排列組合…
 
平心而論我熱愛美食的天性,
 
絕大部分是因為小叔從小常帶我吃香喝辣…
 
 
於是餐桌上當熟悉的眼神飄過來,
 
為了小叔口中下次帶我去吃“聽起來很厲害”的食物。
 
我只能無視舌尖上的各種詭異滋味…
 
還要回答小叔的各種
 
“好不好吃?”
 
“我想像起來應該是不錯…”
 
這類讓兒時的我想內牛滿面的問題。
 
正是“你縮你想要逃,偏偏注定要落腳~”的最佳寫照。
 
 
長大後讓我對所有可包料的餅類都帶著懷疑。
 
但也感謝小叔的女兒們承接我的任務
 
讓我們把愛傳下去~
 
(默默合十)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